水產養殖達人,1個人搞定1,500坪的養殖池!

由於老公經營一間太陽能公司,朋友來找他合作最近很夯的議題-「魚電共生」。

剛好公司的監察人(也是會計師)幾年前投入水產養殖的產業,就帶我們直接去他的養殖基地參觀,於是就有了今天的水產養殖場探訪之嘉義半日遊。

一到門口就來迎接我們的是一群狗寶貝,首領是有比特犬血統的多多,養殖達人阿泰、同時也是養殖場管理人的他說「多多以前是會咬人的守衛犬,現在是親人黏人的會客犬。」

S__42721296.jpg

最右邊穿橘色衣服的帥氣背影就是養殖達人-阿泰。

S__42721305.jpg

阿泰對水產養殖很有想法,很贊同透過結合監控系統讓魚、蝦的品質跟產量都能維持可控,今天也超榮幸能直接進到機房參觀。他也利用這套系統紀錄了我們一般消費者真正會在意的產銷履歷內容,更創建一套能夠實質幫助願意投入養殖業的青年返鄉創業的培育系統。

也因為這套系統,讓阿泰一個人就能管理目前9個養殖池,透過手機就能隨時監控池內的鹽度、溫度、酸鹼值、溶氧量、飼料投放等等。

阿泰說「用聰明的養殖方式,一個人顧幾十公頃也沒問題!」

我們去到的時間剛好在投放飼料,這個圓形金屬桶就是自動飼料投放機,結合監控系統可以自動調配投放量,避免飼料投放不足影響產量或投放過多影響水質健康。

S__42721293.jpg

一個池子裡同時養了白蝦和虱目魚。看到水面上一閃一閃的,都是正在享用大餐的虱目魚濺起的水花還有拍打水面的聲音,對於因為疫情已經在家悶了好久的我們實在很療癒。

S__42721295.jpg

S__42721294.jpg

S__42721289.jpg

你們在逛超市的時候有沒有掃描過那些蔬菜水果的產銷履歷QR扣?裡面的內容大多是產地跟農民的介紹,但養殖達人說這只是陽春版,其實消費者真正好奇的是這些農產品的生長環境、牠們吃什麼長大、有使用哪些藥物、有沒有添加對健康有危害的物質

阿泰透過監控系統所蒐集到的這些資訊,正好能提供消費者真正在意的資訊,另外也利用這些數據的資料庫,幫助有意願投入水產養殖的青年,能透過這一套系統省去摸索的時間、迅速開啟自己的養殖事業。

S__42721291.jpg

S__42721292.jpg

那些一輩子都在從事養殖業的前輩們,大部分都靠時間跟金錢去累積他們的經驗值。這些寶貴的實戰經驗很難在短時間內就被完美的複製傳承,更別說前輩們可能還會留幾手撇步,畢竟是一輩子的心血。

但是如果把這些技術層面的資訊,透過監控系統實際的數字化來管理就容易多了,重點是養殖出來的水產品質和產量都更穩定跟可控。

跟阿泰聊了那麼多,也去看了蝦池、魚池、甚至監控機房,最後重頭戲就是品嘗時間啦。

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懶得剝蝦殼吧,不喜歡把手用的黏呼呼的,寧願不吃

但都來到生丰水產養殖場,阿泰分享說他的蝦還會吃羊乳製成的乳酸菌來提升換肉率。吃羊乳長大的鮮奶蝦耶,讓我好想吃吃看這羊奶蝦的滋味到底如何。雖然不爭氣的流下了感動的口水,但心裡卻很老實的覺得,我可能吃不出差別吧!?

第一道是水煮帶殼白蝦。不誇張,在煮的過程中,戴著口罩還是能聞到滿室的鮮蝦味。照慣例等著老公剝好餵食,味道真的很鮮甜,還是忍不住嫌老公剝太慢了自己動手剝來吃,我們很快就清空這一整鍋了。

S__42721299.jpg

S__42721300.jpg

第二道是水煮蝦仁,跟帶殼蝦比起來的確有少了一味,不過還是有讓我驚豔到,因為雖然已經去殼,但簡單水煮後還是吃的到蝦的鮮甜味,吃完嘴裡還會充滿蝦子的鮮甜味,蝦仁因為不用剝殼,這一鍋完食的速度快到讓我來不及拍照

第三道是阿泰在一般超市買的進口蝦仁,上桌前阿泰先強調「不能浪費食物,要吃完喔!」平常就超愛吃海鮮的老公當然說沒問題。

但沒比較沒傷害,吃過養殖達人的蝦、再吃我們平常在超市或賣場買的進口蝦,那個鮮甜味真的有非常明顯的差異。我是吃了一隻,就沒有再吃第二隻;老公吃下一隻後,不死心的又再吃了第二隻,然後就也停手了。真的有比較才有傷害,我們不由得回味那份自然的鮮甜,結果,那鍋就淪為狗狗們的幸福鮮食,讓我們看了一場餵食秀。

專注等待

21FE0B60-5F61-4139-9B3F-A4C37A0084BF.jpg

預備

E372716C-A16E-4EDA-9F7C-4F2F19283024.jpg

起跳

45EFF989-CBDC-4E06-A647-E87E9A9A17F9.jpg

張嘴

862F19BF-A1A5-422B-8026-DF3293A1252F.jpg

完美接殺

5AB003EE-8734-453B-B82E-4026008D4501.jpg

阿泰說他養的蝦一點都不特別,「這只是蝦子正常的味道啦!」阿泰說。

因為沒有添加一些有的沒的藥劑或其他添加物,阿泰又說「你們有沒有覺得池邊的草都特別長,因為我都是自己割的啦,沒有用除草劑喔!」擔心任何影響水質的可能,我們吃到的就是蝦子原本的鮮甜,這也是最天然的蝦味。

但你們知道嗎?

阿泰跟我們分享「比起現撈,反而經過急速冷凍保存的白蝦更鮮甜好吃喔。」「不用泡水解凍直接丟下去煮,最甜。」我在想,這是跟牛排一樣「熟成」的概念嗎?

行程結束後我們帶了3包蝦仁回家,老公回家馬上煮了他最愛的料理「火鍋」。

你吃過滿滿蝦仁的火鍋嗎?蝦仁比火鍋肉片還多!果然是不用剝殼的魅力啊。

順便也可以讓大家看一下阿泰說的正常蝦仁,長得多美。

S__42721298.jpg

蝦仁火鍋原本我以為會很怪,不過原來好的食材不管怎麼料理都是好吃的呀!

不愛吃蝦,還有吃蝦會過敏的捧油們,來愛蝦 i Shrimp,可以讓你改觀,就是用最簡單純粹的心在養育照顧他的養殖池,回歸到最原型美好的食物本身而已。

arrow
arrow

    魚魚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